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轩窗

已梳妆,相顾无言,惟有墨三行。闻得足音泡茶去,明月叹,情谊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)给儿子(四)  

2012-05-11 23:49:08|  分类: 我的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给儿子(四)

小轩窗

今天傍晚老师的信息来了,说你们6点放学,比平时早一个小时。妈妈赶忙去做饭。从学校到家骑车要12分钟,加上两边上下楼推车的时间,顶多用20分钟,想着你们回家吃不上应时饭啦。可是等7点钟我正炒菜的时候,你们才进门。说老师留你们了,给你们班前三排的成绩好的同学加油,希望你们在一个月后的期末分数有提高。

妈妈也想跟你们说点学习的事。印象里我们正式谈的时间很少。从小学到初一,妈妈觉得你们做得够好,回家或放假一般都自觉写作业,成绩在班里属上乘,有时作业有点潦草,或偶尔忘了写,都很正常。

小学一年级,6岁的孩子,每天7点半以前要到校,上午四节课,下午三节课,回家还有一到两个小时的作业,虽然妈妈所选的这所学校据说是当地作业量最少的,还是觉得够残酷了。好在你们不觉得累。

有时妈妈见布置的生字要写十多遍,就说:咱不写那么多,你觉得会,就写一遍,不会的,写三遍。或者说:放这里吧,你写上一遍,然后妈妈来写。只有一次,你们很不好意思地说:那,你别把字写得太好,老师会看出来的。妈妈说:看出来也没什么,咱写字,目的是会,会了就行了。你们还是怕着老师,老老实实地一遍遍抄。

有一次我看老大一支手夹了两支笔抄卷子,说:这样写出的字老师看得清吗?老大说:我就试试,俺班有人把笔芯粘成一排,一次能抄五遍,我连两支笔都控制不了。问你老师怎么惩罚那些孩子,你们说老师有时都不看,班干部看的,也就糊糊弄弄的过了。然后老大还是放下了另一支笔,又去写了。

从一年级到五年级,你们的成绩随着年级的增高而递减,从年级前十名到前三四十名。具体的名次我问的少。每次考试,你们自己准备好文具,提个小袋子就去学校。你们很少因为要考试而加班复习,妈妈也很少帮你们突击复习,有几次送你们到学校,临近学校说:细心点!过后还觉得自己又啰嗦啦。

六年级时,可能是换了老师的缘故,你们的成绩又有好转。妈妈欣慰。但是并没有指望你们考上最拔尖的学校。你们的奖状只有三部分之一涉及到学习,大都是全面发展,品德高尚,劳动积极之类的。妈妈一度曾很焦虑,为你们上初中发愁,只是没告诉你们。

新乡市几所重点初中都考奥数题,你们同学的爸妈有不少从三年级就带着孩子坐车跑很远去学奥数。你们不想学,妈妈就没给你们报。妈妈也没有带你们到处报考,考了一所寄宿学校,一个考上了重点班,但是离我们的新家较远,就没去上。妈妈问你们要不要花钱交赞助费去上离家很近的那所著名初中(妈妈当年差点留在那里教书),你们说无所谓啦,哪所都行。后来我们商量就去上片区的这所普通初中,每人只交了100多块的资料费。你们以后会不会怪妈妈,会不会觉得妈妈吝啬?

依你们现在的成绩可以上一所普通高中。今天中午老二明确说:我的目标是一中。一中的分数线很高。老大不敢说,笑着说别给我定太高。妈妈说:我不会替你定目标,你觉得现在哪一科需要加强?老大回答:数学。妈妈问你:你觉得怎么加强?你答:上课专注,课后认真做题、多练习。我说:妈妈觉得还要加一点,弄准哪一类题是自己似懂非懂,觉得懂了却还出错的题,然后做准每个步骤,直到熟练;每一次考完试,只看自己哪点出了错,怎么弄懂弄透,最好忽略分数的高低。老二说:我语文也不行。妈妈坚定地说:你语文一定行,别急,到一定时候你阅读的功力就发挥出来了,妈妈一点都不担心你们的语文。

晚上,离家不远的体育场有演唱会,海报说张惠妹、林俊杰、张靓颖、罗大佑、伍佰、张娜拉等10位巨星将来到新乡,我问儿子想不想看,老大说:还没在电视上看过瘾呢。老二松松地说:我一开口,叫他们都羞得逃走。我们哈哈大笑,真是会吹啊。

爸爸说:一起散步嘛。老二说:有78页数学作业呢,今晚得先解决点,然后看《天天向上》。

儿子,记得二年级时有一个学期放学后咱们天天去治疗近视,按摩眼睛,你们两个把视力表背下来,然后装作每天都多看清一行,视力提高很快,直到有一天换了视力表穿了帮,你们说:是为了帮妈妈省钱!这一次,我还有一点点担心,很久没检查过你们的作业,你们会不会装作很用功,来讨妈妈的欢心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1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