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轩窗

已梳妆,相顾无言,惟有墨三行。闻得足音泡茶去,明月叹,情谊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)《知音》上市,一声叹息  

2012-05-04 19:06:23|  分类: 侃侃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知音》上市,一声叹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轩窗

必须承认很多年不看《知音》了。

手头一本《知音》也扔掉了。大概两年前,《知音》的一个编辑来新乡,前辈老师喊了几个弄点文字的女作者陪她吃饭,借机认识一下,也有给大家提供赚稿费机会的意思吧。我有幸在列。那个编辑是个小巧玲珑的女子,知性中有点俏皮的意味,语言中略带优越感。也是那次,知道了这本杂志的稿费了得。她明确所需稿源大体来自政法系统,取自案例的很多,还有谁有本地名人的线索最好,说到老家是延津的刘震云,大家打趣让我去搞点小道消息。我大惭。饭后似乎还到文联聊了会天,编辑对诗歌不感兴趣。后来不知怎么就散了。回去翻了翻她送的一本《知音》,撂下,我知道不是那块料,知音体写不来啊。

必须承认不喜欢《知音》。

和很多人想法一样,虽说咱不高尚,可也真觉得她俗,其煽情方式,夸张做法让人难堪,这点还不如故事会,故事会强调故事的曲折,语言简洁或曰粗糙,但不脏。凤姐当年说与文学相伴:知音,读者,故事会。真是埋汰了读者。读者虽然也有道德说教的意味,但所选篇章不乏人文关怀,语言也或质朴或隽永,有可看之点。呵呵,有点小资,就像男女调情,不能上来就酒气熏天地凑上来耍流氓,像阿Q表达爱意,上来就说“要和你困觉”,一定是不招人待见的,岂止如此,听者说不定会回一个大耳刮子。若是聊人生伴着歌德叔本华,看星星说着泰勒斯霍金,听音乐谈萧邦巴赫柴氏,再写首莎翁十四行情诗,那说不定乖乖投入你的怀抱。结果相同,过程不同,奇怪吗,作吧,人还就是这样,要的是感觉,是尊重。《知音》显然不顾及这个,不论采访没有,稿子就上,你诉讼打官司,我就赔钱,你要求道歉,我拖拖给个橡皮块。叫人如鲠在喉,还无计可施,吐唾沫没方向。

人家要上市,还真管不着。

必须承认人家做得够大。

前期的组稿定位有优势,人家稿子来得有名头,案例嘛,名人隐私嘛;人家给作者的钱多,一字一块,还有季度评选。虽说搞噱头搞得老虎掉下巴,煽情煽得鳄鱼掉泪,可有人就爱这一口。人家就盯着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受众,盯着爱看家长里短的中老年妇女,有一批粉丝,人家发行量月600万份,市场买他的账,不服不行。人家的另一个漫画杂志也很红火,说明善于利用品牌延伸做市场拓展。现在人家已经是传媒集团,旗下已经有9种期刊,2种报纸,一家网站。总资产9个亿。

还不得不承认市场和道德两码事。

俺不懂经济,但是知道买卖需求对应。你爱吃馒头,他爱吃烙饼,各买所需。同时,卖馒头和打烙饼的有无营业执照、何种比例调配面粉不归咱管,他们在家孝不孝敬爹妈,跟咱买他的馒头烙饼更没关系。市场有法律和规则管着,上市有律法和条例,没人说这个企业卑鄙不卑鄙、高尚不高尚,相关法律只会看企业的资产是否良性,是否守法。若是抗议知音集团上市,就像前一阵子有广电部官员说禁止网络红人上电视,还有一批道德家联名不让归真堂上市一样,对不起,您混淆了概念,您无权干涉。

您当然有抗议的权利。就像我有权在此发牢骚一样。

故而,只能,一声叹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1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